加密货币退出骗局——骗局解密及防骗攻略

Cryptocurrency Exit Scams—What They Are and How to Avoid Them

年以来,加密货币一直是一个富争议的话题,主要原因是有两股力量在彼此博弈。一方是加密货币技术的信徒、未来主义者和创新者购买比特币1,并把它们安全地存起来。

另一方是有些人瞄准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试图利用他们知识匮乏的弱点,骗他们放弃加密货币。这种行为以多种不同方式表现,并且难以识别。

随着加密货币的发展,这些骗局采用的手段也在不断演进。退出骗局就是最难发现的一种骗局。那么,退出骗局到底是什么意思,如何避免成为当中受害者?本文将对退出骗局进行定义,并就如何防骗提出建议。

什么是加密货币退出骗局?

退出骗局指通过从市场上“撤出”所有资金、从早期投资者身上获利的一种加密货币。换句话说,拥有大量特定新加密货币的人试图通过营销和促销活动人为抬高(哄抬)价格,后来却将他们的个人包袱甩给(甩卖)新的投资者。

在哪里可以发现这样的骗局?

2017 年,随着首次募币(ICO) 快速发展,加密货币退出骗局大肆流行。前景良好的新项目利用其影响力和社群推广即将推出的代币,承诺超高的回报率,后来却跳过交付流程,卷款跑路。

最近,随着加密货币领域的发展,出现了各种不同形式的相关 “退出骗局”:

  • 在非集中化交易所上市的非集中化金融相关项目存在极大的风险,因为这个领域到处都是“拉地毯”骗局(另一种形式的退出骗局)。这种情况已发生多次,甚至在主流集中化交易所上市的代币也出现过这种骗局。例如,Iron Finance 近期的TITAN 项目因获得Mark Cuban 的投资而大受欢迎2。在被“拉地毯”后,Cuban 呼吁加强对加密货币领域的监管3,但由于该领域具有去集中化的性质,因而是无法进行监管的。
  • 当今时代,只要粉丝足够多,任何人都可以推出非同质化代币(NFT),比如名人、油管达人、运动员,不一而足。现在,只要看到这个领域过度饱和的状态,就会感觉NFT 似乎代表着“无才无能”(No Freaking Talent)。然而,代币售价通常达数十个以太币,最后却丧失流动性,所有人都对二级市场失去兴趣。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 Logan Paul 最近推出 的非同质化代币,其承诺向三名买家赠送价值40,000 美元的第一版宝可梦卡以及其他奖品。该代币最初估值超过20,000 美元,但现在有一部分在OpenSea 上的售价不到1,000 美元,而且无人问津4
  • 最后,近来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概念,就是卖推特。换言之,人们可以买下名人推特的所有权,把它变成非同质化代币。发布几天后,一位用户用639 美元买了一个推特,但这个推特不久后却被删除了5。这是一个真正的退出骗局。

保护自己,远离退出骗局

在这个相对成熟阶段进入该领域的大多数投资者可能想知道,如何才能有效地发现哪些项目合法,哪些不合法。就退出骗局而言,可以记住以下与投资策略有关的贴士:

  • 先不要冲动购买喜欢的油管达人推广的代币(其价格通常已经处于高位),要先审查项目的基本面。项目通常只是现有解决方案的廉价“副本”,缺少支撑将来增长的坚实基础。
  • 如果遇到回报率高于平均水平的项目,务必要进行调查研究。虽然有些项目可能是合法的,但有些项目却可能非常危险。更具体地说,一定要全面了解加密货币的权益质押、收益率耕作和高收益率储蓄账户等知识。此外,要定期通过CoinGecko 等价格跟踪平台,获取有关目标代币的最新信息和研究资料。
  • 如果有感兴趣的项目并有强烈的买入冲动,不妨等一等。至少等一周的时间,观察价格走势。很多时候,推广者会局部高价推广代币,这样,有意买入的各方可以先让市场冷静下来,然后在更好的点位买入。

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耐心持有加密货币的价值才会增加。虽然最爱的推特账户可能渴望得到100 倍杠杆的小盘代币,但如果秉承长期投资理念,实际获利的几率会成倍增加。

因此,尽管加密货币价格经常出现中期波动,但一定要知道赢家通吃的道理6。投资比特币、以太坊以及UNI、BNB、FTT 等主流交易所的原生代币。虽然价格在短中期内可能有波动,但现在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其长期呈现上升趋势。即使情况并非如此,但此类项目大量的流动性使得投资者能够快速买卖持有的头寸。这在NFT 世界中是不可能的,因为在NFT 世界里,用户经常在市场下滑期间被昂贵的艺术品套牢,付出高昂代价,后悔不已。

在数字资产投资中,信心、流动性和真实案例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为免被骗,务必要秉承以下原则:“如果好得令人难以置信,很可能是骗局。

Judy Smith,Paybis 营销经理/作家,拉脱维亚,smijudy33@gmail.com

  1. “Buy Bitcoin with Credit Card or Debit Card,” (用信用卡还是借记卡买比特币), paybis, https://paybis.com/
  2. Jeff Benson, “Mark Cuban ‘Hit’ by Apparent DeFi Rug Pull,” (Mark Cuban 受到去集中化金融拉地毯骗局打击),Decrypt, https://decrypt.co/73810/mark-cuban-hit-apparent-defi-rug-pull
  3. Billy Bambrough, “Billionaire Bitcoin Investor Mark Cuban Calls For Crypto Regulation After Price Of Radical New Token Suddenly Crashes To Zero,” (比特币亿万富翁投资者Mark Cuban 在激进新代币价格突然跌至零之后呼吁对加密货币进行监管), 2021 年6 月18 日, https://www.forbes.com/sites/billybambrough/2021/06/18/billionaire-bitcoin-investor-mark-cuban-calls-for-crypto-regulation-after-price-of-radical-new-token-suddenly-crashes-to-zero/?sh=1361db762607
  4. Geoff Weiss, “Logan Paul Sells $5 Million Worth Of NFTs Ahead Of His Pokémon Box Break,” (Logan Paul 在宝可梦拼单活动之前卖出了价值500 万美元的非同质化代币), Tubefilter, 2021 年2 月22 日, https://www.tubefilter.com/2021/02/22/logan-paul-sells-5-million-nfts-pokemon-box-break/
  5. Jamie Redman, “NFT Immutability Debate Grows as Tokenized Tweets Get Deleted and NFT Images Are Replaced,” 代币化推特被删,NFT 图像被换,NFT 不变性引发更多争议), Bitcoin.com, 2021 年3 月11 日, https://news.bitcoin.com/nft-immutability-debate-grows-as-tokenized-tweets-get-deleted-and-nft-images-are-replaced/
  6. “Prices,” 价格), paybis, https://paybis.com/pric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