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的退場騙局——騙局解密及防騙攻略

Cryptocurrency Exit Scams—What They Are and How to Avoid Them

年來,加密貨幣一直是一個富爭議的話題,主要原因是有兩股力量在彼此博弈。一方是,加密貨幣技術的信徒、未來主義者和創新者購買比特幣1,並想方設法安全儲存比特幣。

另一方則是有些人瞄準受教育程度較低的人群,試圖利用他們知識匱乏的弱點,騙他們放棄加密貨幣。詐騙行為各式各樣,難以發現。

隨著加密貨幣的發展,這些騙局採用的手段也在不斷演進。退場騙局就是最難發現的一種騙局。那麼,退場騙局到底是什麼意思,如何避免成為當中受害者?本文將對退場騙局進行定義,並就如何防騙提出建議。

什麼是加密貨幣的退場騙局

退場騙局指從市場上「撤出」所有資金,在加密貨幣早期投資者身上獲利的一種方式。換句話說,擁有特定新加密貨幣最大錢包者,試圖透過行銷和促銷活動人為抬高(哄抬)價格,最後將他們的個人包袱甩(傾銷)給新的投資者。

哪裡可以發現這樣的騙局?

2017 年,隨著首次募幣(ICO) 快速發展,加密貨幣退場騙局大肆流行。前景良好的新專案利用其影響力和社群推廣即將推出的貨幣,承諾超高的回報率,後來卻逃避交付流程,卷款跑路。

最近,隨著加密貨幣領域的發展,出現了各種不同形式的「退場騙局」:

  • 在去中心化交易所上市的去中心化金融相關專案存在極大的風險,因為這個領域到處都是「抽地毯」(rug pull) 騙局(另一種形式的退出騙局)。這種情況已發生多次,甚至在主流中心化交易所上市的貨幣也出現過這種騙局。例如,Iron Finance 近期的TITAN 專案因獲得Mark Cuban 的投資而大受歡迎2。在被「抽地毯」後,Cuban 呼籲加強對加密貨幣領域的監管3,但由於該領域具有去中心化特質,因而無法進行監管。
  • 如今,只要粉絲足夠多,任何人都可以推出非同質化代幣(NFT),比如名人、YouTuber、運動員,數之不盡。現在,只要看到這個領域過度飽和的狀態,就會感覺NFT 似乎代表著「無才無能」(No Freaking Talent)。然而,代幣的售價通常達數十個以太幣,但大家對二級市場不感興趣時,最後卻喪失流動性。近期銷售的Logan Paul 非同質化代幣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銷售時承諾向三名買家贈送價值40,000 美元的第一版寶可夢卡以及其他獎品。該非同質化代幣最初估值超過20,000 美元,但現在有一部分在OpenSea 上的售價不到1,000 美元,而且無人問津4
  • 最後,近來出現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概念,就是賣推特。換言之,人們可以買下名人推特的所有權,把它變成非同質化代幣。發佈幾天後,一位用戶用639 美元買了一個推特,但這個推特帳號不久後卻被刪除了5。這是一個真正的退場騙局。

保護自己,遠離退場騙局

在這個相對成熟階段進入該領域的大多數投資者可能想知道,如何才能有效地發現哪些專案合法,哪些不合法。就退場騙局而言,可以記住以下與投資策略有關的訣竅:

  • 碰到喜歡的YouTuber 推廣代幣(其價格通常已經處於高位),不要衝動購買,要先審查專案的基本面。專案通常只是現有解決方案的廉價「複製本」,欠缺支撐未來成長的堅實基礎。
  • 當專案報酬率高於平均時,務必要進行調查研究。雖然有些專案可能合法,但仍有專案可能非常危險。更具體地說,一定要全面瞭解加密貨幣的權益質押、流動性挖礦(yield farming) 和高收益儲蓄帳戶等知識。此外,要定期透過CoinGecko 等價格追蹤平臺,獲取感興趣代幣的最新相關資訊和研究資料。
  • 如果有感興趣的專案並有強烈的買入衝動,不妨等一等。至少等一周的時間,觀察價格走勢。很多時候,推廣者會使用局部高價推廣代幣,有意買入的各方可以先讓市場冷靜下來,然後在更好的點位買入。

最重要的是,要知道當耐心持有加密貨幣時,其價值才會增加。雖然最愛的推特帳戶可能正憧憬著有100 倍槓桿效應的小型貨幣,但如果秉承長期投資理念,實際獲利的機率則翻倍增加。

因此,儘管加密貨幣價格經常出現中期波動,但一定要明白贏家通吃的道理6。投資比特幣、以太坊以及UNI、BNB、FTT 等主流交易所的原生代幣。雖然價格在短中期內可能有波動,但現在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其長期呈現上升趨勢。即使情況不如預期,但此類專案的大量流動性使投資者能夠快速買賣持有的部份。這在NFT 世界中是不可能的,因為在NFT 世界中,用戶經常在市場下滑期間被昂貴的藝術品套牢,付出高昂代價,後悔不已。

在數位資產投資中,信心、流動性和現實情況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素。為免被騙,務必要秉承以下原則:「如果好得令人難以置信,很可能是騙局。」

Judy Smith,Paybis 行銷經理/ 作家,拉脫維亞,smijudy33@gmail.com

  1. “Buy Bitcoin with Credit Card or Debit Card”(用信用卡還是簽帳卡買比特幣),paybis, https://paybis.com/
  2. Jeff Benson,“Mark Cuban 'Hit' by Apparent DeFi Rug Pull”(Mark Cuban 受到去中心化金融抽地毯騙局打擊),Decrypthttps://decrypt.co/73810/mark-cuban-hit-apparent-defi-rug-pull
  3. Billy Bambrough,“Billionaire Bitcoin Investor Mark Cuban Calls For Crypto Regulation After Price Of Radical New Token Suddenly Crashes To Zero”(比特幣億萬富翁投資者Mark Cuban 在激進新貨幣價格突然跌至零之後呼籲對加密貨幣進行監管),2021 年6 月18 日,https://www.forbes.com/sites/billybambrough/2021/06/18/billionaire-bitcoin-investor-mark-cuban-calls-for-crypto-regulation-after-price-of-radical-new-token-suddenly-crashes-to-zero/?sh=1361db762607
  4. Geoff Weiss,“Logan Paul Sells $5 Million Worth Of NFTs Ahead Of His Pokémon Box Break”(Logan Paul 在寶可夢開箱活動前賣出了價值500 萬美元的非同質化代幣),Tubefilter,2021 年2 月22日, https://www.tubefilter.com/2021/02/22/logan-paul-sells-5-million-nfts-pokemon-box-break/
  5. Jamie Redman,“NFT Immutability Debate Grows as Tokenized Tweets Get Deleted and NFT Images Are Replaced”(代幣化推特被刪,NFT 圖像被換,NFT 不變性引發更多爭議),Bitcoin.com,2021 年3 月11 日, https://news.bitcoin.com/nft-immutability-debate-grows-as-tokenized-tweets-get-deleted-and-nft-images-are-replaced/
  6. 「Prices」(價格),paybis, https://paybis.com/pric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