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DPMS 監管法規遵循工具

38-dpms

於貴金屬和寶石交易商(DPMS) 行業,以及該行業交易的商品,金融機構通常不甚瞭解。該行業與受防制洗錢監管的其他報告機構有所不同,因為前者完全以消費者零售為基礎,而各國或地區對於該行業跨國交易商品的控管亦隨各國法律而有所差距。此外,該行業涉及的商品(鑽石、寶石、貴金屬等)不僅用於儲存和轉移財富,還可用來作為貨幣替代品和產生犯罪收益。但其間發生的大部分洗錢活動,珠寶業本身卻不清楚。無論是合法還是非法活動帶來的收益,許多都流入珠寶業,然後流入為珠寶業提供服務的銀行。總而言之,這些因素相互疊加,令DPMS 防制洗錢監管愈發困難,最終導致了更顯著的DPMS 防制洗錢風險敞口。

藉貴金屬和寶石洗錢

司空見慣的誤解之一:洗錢就是以非法活動所得的現金購買其他商品。此一前提不假,卻忽略洗錢的一大環節——即出售非法取得的物品以換取現金或其他物品(貿易)。對於珠寶竊盜相關犯罪及非法取得鑽石/ 寶石/ 貴金屬等其他犯罪而言,澄清此概念尤為重要。珠寶的處置或洗白,指的是以珠寶換取毒品或其他商品,或者將珠寶賣回合法市場的行為。如果珠寶商認為洗錢就是「將珠寶出售給犯罪分子換取現金」的行為,就會忽略「犯罪分子出售非法珠寶」這類洗錢行為。

由於珠寶遺失通常涉及盜竊、搶劫、非法入侵等罪行,瞭解此類洗錢行為尤為重要。在非法入侵的案件中,珠寶往往是第二容易遭竊的物品1;此類案件的平均損失金額約為2,566 美元2。美國聯邦調查局統計數據顯示,每10 萬人口中會發生376 起擅闖民宅案件3(2018 年,加拿大每10 萬人口中,發生了431 起此類案件4)。據此數據估計,在美國一座500 萬人口的城市中,此類犯罪造成的珠寶損失每年高達兩千萬美元。以此類非法方式獲得的珠寶,經過洗白回流至合法珠寶市場,相關收益最終流入為該行業提供服務的銀行;這僅是透過DPMS 行業洗錢的其中一種方式。其他手法包括犯罪分子利用犯罪所得贓款,實際購買新的珠寶(如高價手錶、高成色金、鑽石首飾等),或使用鑽石和寶石進行貿易洗錢(TBML) 活動。

深入瞭解該行業之所以困難重重,部分原因在於:該行業內零售商與批發商之間的商業模式存在顯著差異。低端珠寶、高端珠寶、手錶、彩色寶石、鑽石、高成色金、寄售/ 二手銷售等,均有可能成為不同商業模式(如實體店、網路店、線上線下混合經營模式等)零售商的主要關注點。每種商業模式均有各自的目標市場(客戶)、供應鏈、價位及商業週期;此外,由於具體業務不同,每種商業模式供應鏈的涉及面也大相徑庭:區域性、全國性乃至全球性,不一而足。在供應商端,最重要的是瞭解貨物供應的市場、供應商與地理位置。

零售與批發貿易發生地的各司法管轄區防制洗錢法律不同,進一步增加防制洗錢工作的複雜性。以發生在加拿大與美國之間的簡單貿易為例,兩國的防制洗錢法律對於「寶石」一詞包含的具體對象,規定就大相徑庭。兩國在貿易合作領域關係雖密切,但各自防制洗錢法律在「寶石」的具體定義上就存在顯著差異(見下表1)。

而這只是防制洗錢法律的其中一個面向。在DPMS 相關的其他防制洗錢法律方面,各國法律也存在眾多差異。雖然任何寶石均有可能被當成洗錢工具,但由於缺乏國際公認的定價,彩色寶石(非鑽石)仍然是貿易洗錢(TBML)的主要工具。這麼一來,問題就愈發錯綜複雜,專業人員很難厘清不同司法管轄區內與寶石來源相關的風險,何況還有成百上千種寶石尚未納入現行防制洗錢法律。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協調制度(全球廣泛認可並使用的一種產品代碼制度,用於所有進出口產品,包括所有寶石)或可涵蓋所有寶石,但此種制度尚未用於防制洗錢和寶石相關法律。

增強DPMS 防制洗錢法規遵循能力

要想瞭解犯罪分子可能鑽的漏洞、洗錢發生的具體領域,就需要瞭解相關商品的業務、市場以及犯罪手法。不僅DPMS 行業如此;面對任何其他報告機構,無論是賭場、房地產業或是貨幣服務業,均是如此。銀行業者可以透過增強DPMS 行業知識、商業模式對應和交易分析能力,全面鞏固防制洗錢法規遵循與風險管理帳戶。

DPMS 業是相對小型的市場,雖然千年以來都是零售產業的一部分,但除了該行業從業人員(及相關銀行)之外,其他人對該行業知之甚少。針對DPMS 交易評估制定一套專門工具,有助於提升調查、分析和交易監控能力。首先,全面瞭解珠寶行業對於深入剖析DPMS 業務及其國內、國際市場至關重要。瞭解犯罪分子利用鑽石、寶石、貴金屬的方
式,以及犯罪企業進入合法珠寶市場的模式,同樣重要。綜合運用上述知識,有助於全面瞭解DPMS 行業提供的犯罪機會,犯罪涉及的商品,以及高風險點在於何處。

其次,充分運用行業與業務基礎知識,DPMS 帳戶審查的資深調查人員可審查現有的高風險DPMS 帳戶。理想的審查方式,是根據業務模式、業務規模、地理位置、年度銷售週期、市場比較分析等因素開展交易對帳。此外,應鼓勵曾經分析DPMS 行業,並具有相關業務知識的調查人員深入鑽研,致力於成為DPMS 行業專家,就像深耕其他報告機構相關領域的專家一樣。

第三,堅定落實「了解您的客戶」綜合流程及預防措施,在開立相關帳戶之前,應進行專門的DPMS 客戶開戶篩查。DPMS 行業十分特殊:相關企業應均已投保特定行業保險,進行特定行業登記,隸屬於特定行業協會,並且採用特定商業模式。此外,DPMS 零售商必須制定防制洗錢法規遵循制度體系。相關制度應經過審查、登記,並確定其符合現行法規遵循要求。開戶調查問卷的細節至關重要,因為調查人員需運用收集到的相關數據完整繪製出客戶業務模型,才能如前所述,順利進行交易比較分析。

結語

珠寶行業是一個奇妙的行業,作為全球商業的組成部分,擁有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的歷史。然而,該行業性質特殊,商業模式繁多,業內買賣的商品五花八門,為犯罪分子洗白犯罪所得提供了不少機會。珠寶行業存在眾多風險點,讓犯罪分子能伺機洗白犯罪所得,相關資金流入珠寶行業後,再流入服務於珠寶行業的金融機構。珠寶行業處於一線,卻與銀行不同:後者擁有達到監管要求的防制洗錢知識、能力與資源;此外,銀行、防制洗錢調查員和分析師對大多數報告機構的相關交易分析高度敏感。如需改善這一狀況,培訓、調查/ 分析指導與專業化、客戶開戶篩查等均是實用工具,可加強DPMS 的監管法規遵循能力。

Kelly Ross,碩士,CAMS,FCGmA,Kelly Ross 諮詢公司寶石學專家,加拿大艾伯塔省,Kross5c@gmail.com

  1. Joseph B. Kuhns 等,“Understanding Decisions to Burglarize from the Offenders Perspective”(從犯罪分子角度理解行竊決定),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刑事司法與犯罪學系,2012 年 12 月,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68444817_Understanding_Decisions_to_Burglarize_from_the_Offender's_Perspective/link/546b48410cf2f5eb18091770/download
  2. “2018 Crime in the United States”(2018 年美國犯罪報告),美國聯邦調查局,https://ucr.fbi.gov/crime-in-the-u.s/2018/crime-in-the-u.s.-2018/topic-pages/tables/table-23;“Crime in the United States by Volume and Rate per 100,000 Inhabitants, 1999–2018”(1999-2018 年美國每 10 萬居民犯罪量與犯罪率調查報告),美國聯邦調查局統一犯罪報告 (UCR) 計劃,https://ucr.fbi.gov/crime-in-the-u.s/2018/crime-in-the-u.s.-2018/topic-pages/tables/table-1
  3. 同上。
  4. “Table 1: Police-reported crime for selected offences, Canada, 2017 and 2018”(表 1:2017 年和 2018 年加拿大警方報告的特定犯罪行為),加拿大統計局,https://www150.statcan.gc.ca/n1/pub/85-002-x/2019001/article/00013/tbl/tbl01-eng.ht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