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产品与前沿市场:风险几何?

High-risk Products and Frontier Markets: What Are the Risks?

据麦肯锡 2018 年的一份报告,2003 年至 2018 年期间,新兴经济体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长的近三分之二,占新增消费的半数以上。1 中国的支付宝等公司以及新加坡的“超级应用”Grab 大获成功,展现了新兴市场的持续发展动力。前者在全球拥有 13 亿用户,且在疫情期间提供了一系列创新服务2 ,后者则以 396 亿美元价格被 Altimeter Growth Corp. 兼并 3

这些市场涵盖了全球 85% 的人口和近 90% 的 30 周岁以下人口,因此蕴藏良机。这段期间金融服务行业的决定性特征之一是在全球推动新兴市场发展的新进展。4

被称为“前沿市场”的地区常常有大量银行服务覆盖不足或无银行账户的人口,监督条件也不够完善。进入此类市场后,银行和支付服务提供商 (PSP) 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至关重要的是,前沿市场的金融服务和监管专业知识的积累成熟度往往落后于外来投资的速度。

前沿市场如何取得成功?培养当地金融服务专家,投资教育项目,培育人才,与监管机构和当地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合作,制定适当控制措施。这些都是有效的初步措施,且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前沿市场面临的金融安全威胁通常来自实施金融犯罪的不法分子,并波及到非本地的金融机构和支付服务提供商。

在向前沿市场引入高风险产品时,金融服务提供商应考虑以下五个风险领域:

包容被金融系统排除在外的人群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 (FATF) 等组织开展大量工作,为无银行账户人口比例明显高于成熟市场的市场提供支持。例如,在中东和非洲,50% 的人口“被金融系统排除在外” 5,哈瓦拉等非正式系统(即“无需转移货币即可进行资金转账”的系统)更为普遍。在其中一些地区,银行和支付服务提供商在消除障碍和对金融服务提供商的不信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也巩固了替代系统,防止其被用于不当目的。6

然而,缺乏标准化和监管意味着支付更易获得批准,并且存在特定跨境交易挑战。在鼓励使用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同时,实施有效的金融犯罪控制措施至关重要。部署前沿机器学习和精心制定的规则,有助用户实时发现活动模式,并检测合法客户行为的异常情况。以此区分无银行账户的真实客户与犯罪分子,可以避免妨碍合法交易或阻碍这些充满活力的市场蓬勃发展。

盲目传输数据的风险

前沿市场面临的挑战往往是缺乏准确的数据。与金融机构潜在客户交流,需要了解他们是谁、经营者是谁、机构所有人是谁以及机构总部设在哪里等等在成熟市场中容易全面获得的信息。根据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倡议,目前前沿市场还需掌握关于其司法管辖区内实体所有权的公开数据。但当前的现实是,前沿市场的数据收集和交付与成熟市场的规范并不总是相同。

缺乏可靠数据可能会让您的金融犯罪团队无所适从,无法判断客户是谁或者他们的资金来自哪里、去向何方,最终无法确定活动是否合法或者存在犯罪风险。

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是改善数据来源和提高数据质量。在大部分人口无银行账户或使用非正规转账系统的地区,这个解决方案可能难以推行。对于此类情况,当局应鼓励广泛采用以数据为中心的流程,处罚未能收集足量优质数据的金融机构,并在机构内部安排专人负责数据工作。

安全系统中的薄弱环节

俗话说,一个人是否强大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金融服务领域,从业人员应当预见前沿市场将会出现更多薄弱环节。2016 年,黑客之所以能从孟加拉国中央银行窃取 8,000 万美元,是因为防火墙不够可靠,且 10 美元的劣质二手路由器阻碍了调查进展。7 如果要用成语形容在前沿市场运营的支付服务提供商,“有备无患”就很贴切。金融机构可以收集优质数据、采用先进技术,从而保护自己免受威胁。如果市场内流程的数字化程度低于其他流程,那么可以退而求其次,关注情报和知识共享。

基于现有可靠数据部署先进技术,是所有金融机构的首选方案。此外,银行必须尽可能使用最佳领域专业知识,避免经营错误导致违规行为。此类知识可以源于具备特定市场知识的咨询公司,或通过特定技术解决方案提供特定前沿市场专业知识的优秀技术供应商。

将慈善机构视为同侪团队加以监控

在不太成熟的市场中,援助和慈善活动还伴随着进一步的风险。其间很有可能存在执法不一以及违法行为,无法轻易判断什么才是合法的慈善目的。毕马威、慈善委员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80% 的慈善机构缺乏风险管理经验或专业知识。8 在调查看似合法且往往紧迫的项目资金分配时,即使出现令人担忧的情况,也会因潜在的系统薄弱和数据不足而面临挑战。

机器学习驱动的同侪团队分析有助管理相关风险,将慈善机构和第三产业机构置于一个同侪团队,确定单个慈善组织相比该团队是否存在异常行为,或者缺乏该特定地区慈善机构应有的特征,从而优化风险管理。更进一步说,如果采用动态的同侪团队分析,金融机构就能更准确地判断慈善活动是否“异常”,进而判断是否可疑。

过度简化消耗资源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关键要求之一是找出客户群中的政治公众人物,以便金融机构管理此类风险并建立适当的内部审批流程。银行和支付服务提供商应时刻准备好应对潜在的不法分子和与之打交道的风险。高风险客户需要更多资源,所以金融机构需要明智地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他们身上。这在前沿市场尤其困难。这类市场可能缺乏适当检查,或倾向于用过于简单的规则进行笼统分类——要么将所有客户都归类为高风险,要么不将任何客户归类为高风险。

这种做法可能触怒监管机构,只有把握高风险客户和低风险客户的细微差别,才能决定如何高效投入资源。如果金融机构投入时间编写有效规则,用于区分高风险客户和普通客户,就能在新兴市场蓬勃发展。优秀的反洗钱解决方案供应商将为客户提供支持,根据具体用例制定最有利的规则。

面向市场的方法

近年来,前沿市场蓬勃发展,年轻人口比例高于成熟市场。这对愿意迎难而上的金融机构而言堪称良机。事实上,众多新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已经抓住这一机遇,9 利用其对传统基础设施的零依赖、对新机器学习技术的投资以及对移动优先客户的了解,在前沿市场提供全新的多功能快捷支付方案。2017 年以来,金融科技公司已在前沿市场筹集 230 亿美元,10 虽然这种快速扩张也伴随着一些风险,但许多国家或地区目前已经加强监管。这反过来又吸引了更多外来投资。以巴基斯坦为例,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最近指出,该国“在全面的反恐融资行动计划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11

事实上,在考虑这些金融前沿地区时,最好从长计议。随着监管机制逐步成熟,一些前沿地区可能开始挑战成熟市场,呈现出重要的全球优势:人口快速增长;人口统计学意义上的年轻消费群体乐于接受新的移动技术;前沿地区加快普及先进技术,而不像某些成熟市场那样继续依赖传统系统。

结语

金融机构的作用不只限于提供指导。与前沿市场的机构组织密切合作,有助成熟金融机构学习新的增长战略,重塑基础设施,以应对未来的全球挑战。 金融机构的作用不只限于提供指导——与前沿市场的机构组织密切合作,有助成熟金融机构学习新的增长战略,重塑基础设施,以应对未来的全球挑战。

Araliya Sammé, Featurespace 金融犯罪主管,

  1. “Outperformers: High-growth emerging economies and the companies that propel them”(市场领先者:高增长新兴经济体以及助推公司),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8 年 9 月 11 日,https://www.mckinsey.com/featured-insights/innovation-and-growth/outperformers-high-growth-emerging-economies-and-the-companies-that-propel-them
  2. Elad Natanson,“AliPay Leads The Way In COVID-19 FinTech—And It’s A Lesson For Other Platforms”(支付宝在新冠疫情期间引领金融科技趋势,可供其他平台借鉴),福布斯,2020 年 12 月 9 日,https://www.forbes.com/sites/eladnatanson/2020/12/09/alipay-leads-the-way-in-covid-19-fintech--and-its-a-lesson-for-other-platforms/?sh=67de4ab72638
  3. Saheli Roy Choudhury,“Grab’s not yet profitable, but investors may give it ‘leeway’ to invest in new growth areas, analysts say”(分析师称,虽然 Grab 尚未盈利,但投资者愿意给它“空间”投资新的增长领域),CNBC,2021 年 4 月 14 日,https://www.cnbc.com/2021/04/14/grab-spac-listing-analysts-discuss-growth-and-profitability.html
  4. “Emerging Markets: Driving the payments transformation”(新兴市场:推动支付转型),普华永道,https://www.pwc.com/gx/en/industries/financial-services/publications/emerging-markets-driving-payments.html
  5. “Emerging Markets: Driving the payments transformation”(新兴市场:推动支付转型),普华永道,https://www.gfmag.com/global-data/economic-data/worlds-most-unbanked-countries
  6. Scott Raspa,“6 Strategies for Banking the Unbanked”(为无银行账户人群提供银行服务的 6 项战略),Finextra,2020 年 4 月 22 日, https://www.finextra.com/blogposting/18674/6-strategies-for-banking-the-unbanked
  7. “$10 router blamed in Bangladesh bank hack”(10 美元路由器导致孟加拉国银行遭遇黑客攻击),BBC,2016 年 4 月 22 日, 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36110421
  8. “Charities on the road to more robust risk management”(慈善机构计划加强风险管理),毕马威,2017 年 6 月 6 日, https://home.kpmg/sg/en/home/media/press-releases/2017/05/charities-on-the-road-to-more-robust-risk-management.html
  9. “Emerging Markets: Driving the payments transformation”(新兴市场:推动支付转型),普华永道, https://www.pwc.com/gx/en/industries/financial-services/publications/emerging-markets-driving-payments.html
  10. Tage Kene-Okafor,“Payments, lending and neobanks rule fintechs in emerging markets, report says”(报告称,新兴市场金融科技公司主流业务包括支付、借贷和新银行业务),TechCrunch,2021 年 5 月 6 日, https://techcrunch.com/2021/05/06/payments-lending-and-neobanks-rule-fintechs-in-emerging-markets-report-says/
  11. “Jurisdictions under Increased Monitoring - February 2021”(增强监控下的司法管辖区——2021 年 2 月),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2021 年,https://www.fatf-gafi.org/publications/high-risk-and-other-monitored-jurisdictions/documents/increased-monitoring-february-2021.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