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反洗钱/ 反恐融资工作的创新与变革

年来,在反洗钱/ 反恐融资工作中利用新兴技术——既应对其风险又努力挖掘其潜力——已成为国际议程中日益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这一点已经出现在至少最近四任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轮值主席的工作目标当中。阿根廷在担任轮值主席期间将与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部门的合作列入了2017 / 2018 年的工作目标。在美国和中国担任轮值主席期间,这一点继续受到重视。中国在担任轮值主席期间对标准进行了更新,纳入了虚拟资产,还发布了数字身份识别指南。

现任轮值主席由德国担任,加大了工作组对技术的重视力度,研究新技术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提高私营机构和监管机构反洗钱/ 反恐融资工作的效率;同时围绕洗钱和反恐融资活动的侦测、防范和遏制需要研究相应的系统,加深对相关风险的认识。还对数据池和分析技术进行了盘点,以帮助私营机构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反洗钱/ 反恐融资工作,提高监管合规效率,确保数据得到高水平的保护。

这些工作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技术在反洗钱/ 反恐融资工作中举足轻重,其重要性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技术会带来风险,因为数字金融服务的快速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引起寻求转移和隐藏非法资金的犯罪分子的注意;其次,技术也会带来机会,因为金融机构及其监管机构可以协同执法机构,更加有效、高效地缓释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一个特别有前景的领域是使用数据分析应用程序等技术识别欺诈和洗钱网络。银行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成果已被纳入提交给执法机构的报告当中,包括通过中国香港的反欺诈及反洗钱情报工作组提交的报告,该工作组是由警方牵头、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各大银行参与的公私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在战略和战术层面,这些工作显著改善了执法机构和私营机构之间的合作,双方开展了金融犯罪类型研究,合作制定财务指标以完善银行监管报告工作,增进了对风险的认识,提升了分析效果,进入良性循环。已有明确证据表明,以技术为基础、以合作关系为支撑的模式改善了执法效果,对犯罪网络调查、起诉、资产追回等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和各项国际标准的引领下,在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工作中采用技术并激发监管机构创新,其必要性从未如此清晰;现在应该把促成变革坚定地纳入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工具包当中。

与经历类似的其他监管机构积极沟通,积极采取行动,创造以创新为习惯的文化,这些工作的价值不容低估。监管机构熟悉行业发展形势,了解监管科技的普及程度,但不一定熟悉达成最佳效果的办法,尤其是在技术的作用方面。有鉴于此,金管局于2019 年11 月在德勤的协助下,在香港举办了首届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科技论坛1,召集银行、监管科技企业、咨询机构和监管机构,讨论在反洗钱 / 反恐融资工作中实施监管科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小组讨论之后还举行了三场分组会议,重点讨论了银行在实施监管科技方面所处的不同阶段,分别为“推动阶段”、“赋能阶段”和“合作阶段”。在此之后,相关各方通过各种方式对这三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协调。

金管局银行业副总裁阮国恒先生(Arthur Yuen) 指出,新的风险总会出现,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最大的风险是骄傲自满,墨守成规,不敢勇往直前:“对于我们认为会切实产生影响的解决方案,我们要勇于尝试,哪怕有些方案最终不能完全兑现承诺。”

2020 年11 月,金管局与香港投资推广署合作举办了“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动。活动中发布了几项重要公告,其中包括金管局的两年路线图,其目的是进一步推动监管科技在香港银行业的普及。

在监管科技的这一整体战略下,金管局与银行开展重要对话和沟通,参与者包括反洗钱领域专家、技术和转型团队。为促进重要经验的分享,金管局于2021 年1 月发表了题为“反洗钱合规科技:案例研究与见解2” 的报告。该报告吸取了金管局在论坛期间与银行的交流成果以及对三场分组会议的后续跟踪结果,报告的见解源于现实,融合了银行的经验,这些银行要么实际上已经部署了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科技,要么正在实施的过程当中。金管局不仅要重点描述现有技术及其潜力(当然这些都很重要),还要与银行机构分享同行得到的真实教训、同行在实践的各种技术(包括有效策略)、监管科技计划的选择与准备,以及可能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等。

对于正在考虑或已经开始实施自己的监管科技计划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及企业而言,该报告中有很多有用的材料。这些材料条理清晰,不管读者处于监管科技的哪个实施阶段,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主要见解可以概括为以下六个关键领域:

  • 需要利益相关的部门或机构赞同以及高级管理层的支持 早期采用者强调了尽早取得高级管理层支持的重要性——预算毕竟是他们批准的。这对复杂的大规模部署项目尤其重要。
  • 需要跨职能部门和跨学科的团队:多元化有利于拓展视野,使银行能够全面地评估供应商,发现更多益处,预测潜在困难,取得最重要的背书。简单来说,反洗钱/ 反恐融资专家需要参考数据专员的看法,数据专家则需全面了解操作要求。关键是要正确平衡力量,把有关各方纳入实施团队。
  • 需要建立意见和经验交流论坛:许多早期采用者,尤其是大型银行集团的成员,发现分享和交流观点与经验有助于加速推进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科技的运用。这就超出了实施团队的能力范围,需要纳入在其他地方或机构的其他部门中开展类似工作的人员,他们可以分享技术,针对操作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 需要做好数据准备:不言而喻,如果数据准备不充分,计划有可能遇到麻烦。该报告告诫道,不能低估获取和准备基础数据所需的时间、精力和支持。
  • 需要与第三方合作: 监管科技仍然是一个新兴领域,许多早期采用者的合作供应商都资历较浅,有时可能是初创公司,它们可能没有银行要求的良好业绩和经济实力。该报告分享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和策略。
  • 需要从整体上定义价值: 早期采用者不仅将财务和运营收益视为投资回报,还考虑了体验式学习和跨职能部门的合作对参与人员带来的好处,对客户的影响,技术对其他用途的适应性等,其中有些问题在开始时可能没有预见到。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科技的普及显得更加重要。新冠疫情仿佛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增加了风险,另一方面又进一步推动了科技的广泛应用。

在这方面,金管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鼓励银行和储值工具领域采用监管科技仍然是其来年监管工作的重点。此外,金管局深知,监管活动的现代化必须与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科技在私营机构的普及齐头并进。为此,金管局制定了路线图,加大技术在监管工作中的运用力度,确保金管局能跟上本行业以及国际同行监管机构的发展步伐3。总体目标是提高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协作性,增进其对香港特区反洗钱/ 反恐融资生态系统的贡献。

简而言之,金管局提出愿景,制定战略,利用技术提高反洗钱/ 反恐融资工作的效率和效力;作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重要一员,这是金管局的最大愿望。

麦敬伦 (Stewart McGlynn),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反洗钱与金融犯罪风险主管;评估与合规小组联席主席,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

  1. “HKMA AML/CFT RegTech Forum Record of Discussion”(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科技论坛讨论记录),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2019 年12 月,https://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information/guidelines-and-circular/2019/20191223e1a1.pdf
  2. “AML/CFT Regtech:Case Studies and Insights”(反洗钱合规科技:案例研究与见解),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2021 年1 月,https://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information/guidelines-and-circular/2021/20210121e1a1.pdf
  3. “AML/CFT Supervision in the Age of Digital Innovation”(数字创新时代的反洗钱/ 反恐融资监管),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2020 年9 月,https://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information/guidelines-and-circular/2020/20200929e1a1.pdf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