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齊下,打擊加密貨幣欺詐

A Three-pronged Approach to Fighting Crypto Fraud

密貨幣已從一個小眾概念演變成為主流概念。(如果一個話題在英文版抖音 TikTok 上開始流行,說明這已經成為熱門話題了!)如今,全球已有超過 19,000 種加密貨幣1—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增長。比特幣、以太坊、狗狗幣是最知名的三種加密貨幣,但在這個價值據稱超過 3 兆美元的市場裡,它們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罷了2

犯罪分子也是加密貨幣的擁戴者,利用加密貨幣進行非法勾當。要應對這一情況,主管機關、執法機關 (LE) 和金融機構 (FI) 必須齊心協力,打擊相關犯罪。

不義之財

2021 年,加密貨幣犯罪規模達 140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比前一年幾乎翻了一倍,2022 年預計將繼續攀升3 。2 月,美國司法部宣布逮捕有史以來最大加密貨幣盜竊案之一——45 億美元比特幣洗錢陰謀的案犯 4

非法利用加密貨幣主要有以下三種方式。

資金跨境流動性: 加密貨幣具有點對點的特徵,使持有者可非常輕鬆地於不同國家或地區之間轉移大筆資金,而政府卻無力阻止和攔截,因為任何網路參與者都不可能在其他兩個錢包之間建立閘門去核准或拒絕轉帳。但事實證明,在中國等國家,使用加密貨幣轉移資金很難,因為這些國家的政策要求把資金留在國內,但這些政策是由貨幣交易所、銀行等傳統的金融機構來執行。

勒索軟體: 根據美國財政部統計,2021 年上半年,美國的勒索軟體受害者向駭客支付了 5.9 億美元的贖金,超過 2020 年全年數額5。受害者主要採用比特幣支付。美國財政部還發現,全球超過 52 億美元的比特幣付款很可能與勒索軟體有關 6

洗錢: 加密貨幣因其易用性和匿名性而成為一種廣受歡迎的洗錢工具。清洗非法所得的過程分為三個步驟:處置、多層化和整合 / 提取。

第一步是處置,將非法資金納入合法金融系統。接著,利用不同的帳戶攪亂這筆資金,增加有關當局追蹤資金來源的難度,這就是第二步「多層化」。在此階段,加密貨幣有機會大顯身手。洗錢者無需祈禱離岸銀行檢查不要太認真,而是可以利用加密貨幣「分層」非法資金7。實際上,這會形成一個黑盒子,掩蓋資金的入口和最終目的地,這就是第三步「整合 / 提取」。

立法工作仍在迎頭趕上

如今,加密貨幣基本上仍不受監管,目前的監管制度也是東拼西湊。美國貨幣監理署、美國國稅局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都發布了加密貨幣監管聲明,但其聲明均未超出各自管轄範圍。2022 年 3 月,美國總統拜登頒布了行政命令8,要求相關組織必須負責任地開發數位資產,其中包括部分監管指令,但其實施方式還有待觀察。

執法機關的角色

目前,執法機關尚無法直接禁止犯罪分子將去中心化金融 (DeFi) 服務用於非法勾當,儘管各機構仍可採取一些措施,間接限制去中心化金融領域的非法活動。

合成身分詐欺究竟是怎麼運作的?透明是去中心化主要設計的原則之一;去中心化並非完全透明,但有一些內建的透明成分。在傳統的金融體系中,少數主體(金融機構本身)擁有大部分資訊,且不會與公眾共享。這些機構知道帳戶所有人的身分並加以驗證,也知悉帳戶的往來交易活動。

但在加密貨幣世界中,每筆交易記錄的分類帳是公開的。每個人都知道交易的來源和去向。借助集中化交易所(如幣安和 Coinbase)等集中化加密貨幣服務,關鍵主體仍然可以充當「守門人」,落實身分驗證等措施——去中心化金融服務並無此措施。執法機關可以讓犯罪分子明白,他們在洗錢流程的後期階段必將受到懲罰,藉此遏止犯罪分子將去中心化金融服務用於犯罪活動。雖然去中心化金融領域並無守門人,但只要犯罪分子試圖將非法資金納入傳統金融體系,就會遇到許多守門人。此時,有關當局就有能力瞭解犯罪分子的身分,重建資金流向,包括資金在去中心化金融基礎設施中的動向。至關重要的是,當局應繼續卓有成效地實施相關調查,採取必要措施,阻止犯罪分子將去中心化金融服務用於洗錢和其他非法活動。

執法機構必須與傳統金融機構合作,全面瞭解事情發生的具體情況、犯罪行為直接責任人的身分,以及資金在金融系統中的流動情形。金融機構必須有能力快速輕鬆地提供此等資訊,以便執法機關拼湊出事情全貌。儘管如此,相關資訊的蒐集和使用方式仍待主管機關來落實。

金融服務機構目前可以做什麼

完全避開加密貨幣是最有效的加密貨幣犯罪打擊策略,但對大多數企業來說,此方案並不可行。隨著加密貨幣日益獲得認可,越來越多的客戶會要求透過加密貨幣支付。潛在優勢最終是否會壓倒潛在弊端?這是個問題。若如此,則必須制定一種策略,用於打擊加密貨幣可能引起的詐欺和犯罪行為。

針對此方面,了解您的客戶 (KYC) 和防制洗錢工具大有用武之地。例如,可能需要對使用加密貨幣的客戶提高檢測等級。可將加密貨幣交易活動本身或類似活動視為簡單信號,將相關客戶分成不同類組,對各類組持續進行嚴格審查和監控。不過,若有夠多的客戶使用加密貨幣,這種做法就會失去意義,因為監控資源將被稀釋,最終不得不基於針對性更強的風險為本方法審查資源分配情況。

從更現實的角度來看,還有一種可能性,即使用基於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的交易監控等技術工具,此類工具甚至可以檢測到兩個實體行為模式的細微差異。如此,金融機構就能更準確地瞄準不法分子,而不干擾正常客戶的活動。最終,金融機構的營運痛點就會減少,效率亦會提高。

採用合適的技術,亦有利於金融機構維護和整理蒐集到的資訊,並在必要時提供給執法機構。

加密貨幣犯罪取締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在此過程中必然有失誤及經驗教訓。然而,無論是否採取監管措施,金融機構都必須瞭解潛在的漏洞,制定明確的計劃,做好預防和檢測工作。

比詐欺先行一步

數位貨幣的興起加劇了金融機構和有關當局面臨的挑戰,加大了預防加密貨幣洗錢的難度。金融機構必須立即行動,而非乾等法律強制解決問題,因為監管總是落後至少一步,而風險卻正在發生。好消息是,有些現有工具可以提供幫助——只需稍加調整即可。

Andrea Vucetich, Symphony AyasdiAI 資深產品經理,@andreavucetich

  1. “Today's Cryptocurrency Prices by Market Cap”(按市值計算的當今加密貨幣價格),CoinMarketCap, https://coinmarketcap.com/
  2. Joanna Ossinger,“The World’s Cryptocurrency Is Now Worth More Than $3 Trillion”(世界上的加密貨幣現值超過 3 兆美元),《時代週刊》,2021 年 11 月 8 日, https://time.com/6115300/cryptocurrency-value-3-trillion/
  3. “Crypto Crime Trends for 2022:Illicit Transaction Activity Reaches All-Time High in Value,All-Time Low in Share of All Cryptocurrency Activity”(2022 年加密貨幣犯罪趨勢:非法交易活動價值創下歷史新高,加密貨幣活動數量占比創下新低),Chainalysis,2022 年 1 月 6 日,https://blog.chainalysis.com/reports/2022-crypto-crime-report-introduction/
  4. “Two Arrested for Alleged Conspiracy to Launder $4.5 Billion in Stolen Cryptocurrency”(兩人因涉嫌串謀清洗 45 億美元被盜加密貨幣被捕),美國司法部,2022 年 2 月 8 日,https://www.justice.gov/opa/pr/two-arrested-alleged-conspiracy-launder-45-billion-stolen-cryptocurrency
  5. “Treasury Continues to Counter Ransomware as Part of Whole-of-Government Effort; Sanctions Ransomware Operators and Virtual Currency Exchange”(作為政府整體工作的一部分,美國財政部繼續打擊勒索軟體;制裁勒索軟體營運商和虛擬貨幣交易所),美國財政部,2021 年 11 月 8 日,https://home.treasury.gov/news/press-releases/jy0471
  6. “Ransomware Trends in Bank Secrecy Act Data Between January 2021 and June 2021”(2021 年 1 月至 2021 年 6 月期間《銀行保密法》資料中的勒索軟體趨勢),金融犯罪稽查局, https://www.fincen.gov/sites/default/files/2021-10/Financial%20Trend%20Analysis_Ransomware%20508%20FINAL.pdf
  7. Katy Romy,“Banking secrecy remains a business model for Swiss banks”(銀行業務保密仍是瑞士銀行的一種商業模式),swissinfo.ch,2021 年 2 月 5 日, https://www.swissinfo.ch/eng/banking-secrecy-remains-a-business-model-for-swiss-banks/46335412
  8. “FACT SHEET: President Biden to Sign Executive Order on Ensuring Responsible Development of Digital Assets”(情況簡報:拜登總統擬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負責任地開發數位資產),白宮,2022 年 3 月 9 日,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2/03/09/fact-sheet-president-biden-to-sign-executive-order-on-ensuring-responsible-innovation-in-digital-asse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