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產品與邊緣市場:有什麼風險?

High-risk Products and Frontier Markets: What Are the Risks?

據麥肯錫 2018 年的一份報告,2003 年至 2018 年期間,新興經濟體占世界國內生產總值 (GDP) 增長的近三分之二,占新增消費的半數以上。1 中國的支付寶等公司以及新加坡的「超級應用程式」Grab 大獲成功,展現了新興市場的持續發展動力。前者在全球擁有 13 億用戶,且在疫情期間提供了一系列創新服務2 ,後者則以 396 億美元價格被 Altimeter Growth Corp. 併購3

這些市場蘊藏良機,當中涵蓋了全球 85% 的人口和近 90% 的 30 歲以下人口,這也是金融服務行業在這段期間能在全球新興市場大有斬獲的決定性特徵之一。4

被稱為「邊緣市場」的地區常常有大量銀行服務覆蓋不足或無銀行帳戶的人口,監督條件也不夠完善。進入此類市場後,銀行和支付服務供應商 (PSP) 將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至關重要的是,邊緣市場的金融服務和監管專業知識積累成熟度往往落後於外來投資的速度。

邊緣市場如何取得成功?培養當地金融服務專家,投資教育課程,培育人才,與監管機構和當地有經驗的工作人員合作,制定適當控制措施。這些都是有效的初步措施,且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邊緣市場面臨的金融安全威脅通常來自金融犯罪分子,並波及到非本地的金融機構和支付服務供應商。

在邊緣市場引入高風險產品時,金融服務供應商應考慮以下五個風險領域:

包容被金融系統排除在外的人群

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 (FATF) 等機構已展開大量工作,針對無銀行帳戶人口比例明顯高於成熟市場的市場,提供相關支援。例如,在中東和非洲,50% 的人口「被金融系統排除在外」5 ,哈瓦拉等非正式系統(即「無需移動貨幣即可轉移資金」的系統)更為普遍。在其中一些地區,銀行和支付服務供應商在消除障礙和解除對金融服務供應商不信任的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同時也鞏固了替代系統,防止其被用於不當目的。6

然而,缺乏標準化和監管意味著支付流通更容易,而且跨境交易也會帶來特定挑戰。在鼓勵使用金融服務供應商的同時,實施有效的金融犯罪控制措施至關重要。部署尖端機器學習並外加精心制定的規則,有助用戶即時發現活動模式,並檢測合法客戶行為的異常情況。以此區分無銀行帳戶的真實客戶與犯罪分子,可以避免不必要地阻擋無辜合法活動或妨礙市場蓬勃發展。

盲目傳輸資料的風險

缺乏準確的資料是支援邊緣市場經常碰到的挑戰。與金融機構潛在客戶交談時,需要瞭解他們是誰、經營者是誰、機構所有人是誰以及機構總部設在哪裡等等,這些資訊在成熟市場中很容易全面取得。根據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的倡議結果,邊緣市場現在也需要提供其司法管轄區內實體所有權的公開資料。但實際上,目前邊緣市場仍無法按照成熟市場相同的規格收集和提供資料。

缺乏可靠資料可能會讓防範金融犯罪團隊無所適從,無法判斷客戶是誰或者他們的資金來自哪裡、去向何方,最終無法確定活動是否合法或者存在犯罪風險。

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是改善資料來源和提高資料品質。在大部分人口無銀行帳戶或使用非正規轉帳系統的地區,這個解決方案可能難以推行。對於此類情況,當局應鼓勵廣泛採用以資料為中心的流程,處罰未能收集充分優質資料的金融機構,並在機構內部安排專人負責資料工作。

安全系統中的薄弱環節

俗話說,一個人力量強弱取決於其最薄弱的環節。這句話同樣適用於金融服務領域,從業人員應當預見邊緣市場將會出現更多薄弱環節。2016 年,駭客之所以能從孟加拉國中央銀行竊取 8,000 萬美元,是因為防火牆不夠可靠,且 10 美元的劣質二手路由器阻礙了調查進展。7 如果要用一句成語形容在邊緣市場營運的支付服務供應商,「有備無患」就很貼切。金融機構可以收集優質資料、採用先進技術,從而保護自己免受威脅。如果市場內流程的數位化程度低於其他地方,那麼可以退而求其次,先分享情報和知識。

所有金融機構的首要之務就是有效運用最先進的技術取得最可靠的資料。此外,銀行必須盡可能使用最佳領域專業知識,避免經營錯誤導致違規行為。具有特定市場知識的顧問公司或優秀的技術供應商均可提供此類知識,技術供應商除了提供具體的邊緣市場專業知識外,還能提供特定的技術解決方案。

將慈善機構視為對等團體予以監督

在不太成熟的市場中,援助和慈善活動通常伴隨著風險。這些市場中有時法規執行不一致是一個特殊問題,就如同要發現不當行為一樣,總是無法輕易辨別什麼行為才構成合法慈善目的。畢馬威、慈善委員會和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80% 的慈善機構缺乏風險管理經驗或專業知識。8 即使出現令人疑慮的情況,在調查表面合法但往往急迫的資金分配理由時,也會因潛在的系統薄弱和資料不足而面臨挑戰。

運用機器學習的對等群組剖析有助管理相關風險,將慈善機構和其他行業機構置於同一個對等群組,辨識某一慈善組織相較於群組內其他組織是否存在異常行為,或者缺乏該特定地區慈善機構應具備的特質,從而優化風險管理。更進一步說,如果對等群組剖析能不斷發展,金融機構就能更準確地判斷慈善活動是否「異常」,進而判斷是否可疑。

過度簡化消耗資源

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的關鍵要求之一是找出客戶群中的政治公眾人物,以便金融機構管理此類風險並建立適當的內部審核流程。銀行和支付服務供應商應時刻準備好應對潛在的不法分子及與其來往的風險。高風險客戶需要更多資源,金融機構當然必須明智地斟酌投入時間和精力。這在邊緣市場尤其困難。這類市場可能缺乏適當檢查,或傾向於用過於簡單的規則進行籠統分類——或者將所有客戶都歸類為高風險,或者不將任何客戶歸類為高風險。

這樣的做法不僅可能觸怒監管機構,況且只有掌握高風險客戶和低風險客戶的細微差別,才能決定將資源放在哪裡才可獲得最佳效益。如果金融機構投入時間編寫有效規則,用於區分高風險客戶和普通客戶,就能在新興市場蓬勃發展。優秀的防制洗錢解決方案供應商將根據其具體的使用案例,為客戶提供最有利的規則。

迎向市場的方法

近年來,邊緣市場蓬勃發展,年輕人口比例高於成熟市場。這對願意迎難而上的金融機構而言堪稱良機。事實上,眾多新銀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已經抓住這一機遇,9 利用其對傳統基礎設施的零依賴、對新機器學習技術的投資以及對行動優先客戶的瞭解,在邊緣市場提供全新的多功能快捷支付方案。2017 年以來,金融科技公司已在邊緣市場籌集 230 億美元,10 雖然這種快速擴張也伴隨著一些風險,但許多國家或地區目前已經加強監管。但隨後又吸引了更多外來投資。以巴基斯坦為例,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最近指出,該國「在全面的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活動行動計畫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11

事實上,在考慮這些金融邊境地區時,最好從長計議。隨著監管機制逐步成熟,一些邊境地區可能開始挑戰成熟市場,呈現出重要的全球優勢:人口快速增長;人口統計學意義上的年輕消費群體樂於接受新的行動技術;邊境地區加快普及先進技術,而不像某些成熟市場那樣繼續依賴傳統系統。

結語

金融機構的作用不只限於提供指導。與邊緣市場的機構組織密切合作,有助成熟金融機構學習新的成長策略,重新布局本身的基礎設施,以應對未來的全球挑戰。 金融機構的作用不只限於提供指導——與邊緣市場的機構組織密切合作,有助成熟金融機構成長策略,重新設想基礎設施,以應對未來的全球挑戰。

Araliya Sammé, head of financial crime, Featurespace  金融犯罪主管

  1.  “Outperformers: High-growth emerging economies and the companies that propel them,” (市場領先者:高成長新興經濟體及助其發展的公司),麥肯錫全球研究院,2018 年 9 月 11 日, https://www.mckinsey.com/featured-insights/innovation-and-growth/outperformers-high-growth-emerging-economies-and-the-companies-that-propel-them
  2. Elad Natanson, “AliPay Leads The Way In COVID-19 FinTech—And It’s A Lesson For Other Platforms,” (支付寶在新冠疫情期間引領金融科技趨勢,可供其他平臺借鑒),福布斯,2020 年 12 月 9 日,https://www.forbes.com/sites/eladnatanson/2020/12/09/alipay-leads-the-way-in-covid-19-fintech--and-its-a-lesson-for-other-platforms/?sh=67de4ab72638
  3. Saheli Roy Choudhury, “Grab’s not yet profitable, but investors may give it ‘leeway’ to invest in new growth areas, analysts say,” (分析師稱,雖然 Grab 尚未盈利,但投資者願意給它「空間」投資新成長領域),CNBC,2021 年 4 月 14 日,https://www.cnbc.com/2021/04/14/grab-spac-listing-analysts-discuss-growth-and-profitability.html
  4. “Emerging Markets: Driving the payments transformation,” (新興市場:推動支付轉型),PWChttps://www.pwc.com/gx/en/industries/financial-services/publications/emerging-markets-driving-payments.html
  5. Luca Ventura, “World’s Most Unbanked Countries 2021,” (2021 年全球銀行服務覆蓋最少的國家或地區),《全球金融雜誌》,2021 年 2 月 17 日,https://www.gfmag.com/global-data/economic-data/worlds-most-unbanked-countries
  6. Scott Raspa, “6 Strategies for Banking the Unbanked,” (針對無銀行帳戶人群提供銀行服務的 6 項戰略),Finextra,2020 年 4 月 22 日, https://www.finextra.com/blogposting/18674/6-strategies-for-banking-the-unbanked
  7. “$10 router blamed in Bangladesh bank hack,” (10 美元路由器導致孟加拉國銀行遭遇駭客攻擊),BBC,2016 年 4 月 22 日,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36110421
  8. “Charities on the road to more robust risk management,” (慈善機構計劃加強風險管理),畢馬威,2017 年 6 月 6 日,https://home.kpmg/sg/en/home/media/press-releases/2017/05/charities-on-the-road-to-more-robust-risk-management.html
  9. “Emerging Markets: Driving the payments transformation,” (新興市場:推動支付轉型),PWChttps://www.pwc.com/gx/en/industries/financial-services/publications/emerging-markets-driving-payments.html
  10. Tage Kene-Okafor, “Payments, lending and neobanks rule fintechs in emerging markets, report says,” (報告稱,新興市場金融科技公司主流業務包括支付、借貸和新銀行業務),TechCrunch,2021 年 5 月 6 日, https://techcrunch.com/2021/05/06/payments-lending-and-neobanks-rule-fintechs-in-emerging-markets-report-says/
  11. “Jurisdictions under Increased Monitoring - February 2021,” (增強監督下的司法管轄區——2021 年 2 月),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2021 年,https://www.fatf-gafi.org/publications/high-risk-and-other-monitored-jurisdictions/documents/increased-monitoring-february-2021.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