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防制洗錢 / 打擊資恐工作的創新與變革

年來,在防制洗錢/ 打擊資助恐怖活動(AML/CTF) 工作中利用新興技術——既能解決風險又能發揮潛力——已逐漸成為國際議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因為至少近四任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的主席皆將此列入工作目標。阿根廷在擔任主席期間,將金融科技和監管科技部門的合作列入2017/2018 年的工作目標。在美國和中國擔任主席期間,這一點繼續受到重視。中國在擔任主席期間更新標準,納入虛擬資產,還發佈數位身分識別指南。

德國為現任主席,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繼續加強重視技術,研究新技術帶來的機會和挑戰,提高私營機構和監管機構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工作的效率;除了研究偵測、防範和遏制洗錢和資助恐怖活動的系統外,並加深對相關風險的認識。亦針對資料合併和資料分析進行清點,以幫助私營機構更充分利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技術進行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的工作,提高監管法規遵循效率,同時確保高規格保護資料。

這些工作傳遞出一個明確的訊息,即技術在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的工作中舉足輕重,其重要性展現在以下兩個方面。首先,技術會帶來風險,因犯罪分子尋求移轉和隱藏非法資金的方法,而數位金融服務的快速發展將不可避免地引起其注意;其次,技術也會帶來機會,因為金融機構(FI) 及其監管機構可以協同執法機關,更有效率地實現緩解洗錢和資助恐怖活動風險。使用資料分析應用程式等技術識別詐騙和洗錢網路,是特別有前景的領域。銀行在這方面已取得顯著成果,這些成果已透過香港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由警方領導,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 和各大銀行參與的公私合作資訊共享平臺)納入提交給執法機關的報告當中。從策略與戰術層面來看,這些工作已顯著改善執法機關和私營機構之間的合作,雙方研究金融犯罪型態,合作制定財務指標以改善銀行的監管報告工作,增進風險認識,提高分析效果,進入良性循環。已有明確證據顯示,以技術為基礎、以合作關係為支撐的模式改善了執法效果,對調查、起訴、資產追回等瓦解犯罪網路的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和各項國際標準的引領下,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監管工作必須採用技術,以及必須激勵監管機關打破窠臼,目標從未如此清晰過;對於所有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的監控工具,現在應該明確實施改革。

因此,向歷經類似變革的監管者請益,以及採取行動協助打造以創新為常態的文化,這些工作的價值不容忽略。監管者也許熟知行業開始採用監管科技,但不一定熟悉能達成最佳效果的辦法,尤其是技術的作用。有鑑於此,香港金管局在德勤的協助下,於2019 年11 月在香港舉辦了首屆防制洗錢/ 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監管科技論壇1,號召銀行、監管科技業、顧問機構和監管機管,討論在防制洗錢/ 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活動工作中實施監管科技所面臨的挑戰和機會。小組討論後還舉行了三場分組會議,討論重點放在實施監管科技不同階段的銀行,分別為「先行者」、「促成者」和「合作者」。在此之後,分處於三個不同階段的團體透過各種方式進行協調。

香港金融管理局銀行業副總裁阮國恒先生(Arthur Yuen) 指出,新的風險總會出現,需要時刻保持警惕,最大的風險是驕傲自滿,墨守成規,不敢勇往直前:「對於我們認為能切實產生巨大影響的解決方案,我們要勇於嘗試,哪怕有些方案最終不能完全兌現承諾。」

2020 年11 月,香港金管局與香港投資推廣署合作舉辦了「香港金融科技週」活動。活動中發佈了幾項重要公告,其中包括香港金管局的兩年路線圖,其目的是在香港銀行業進一步推動監管科技。

金管局與銀行在此監管科技的整體策略下,展開重要對話和溝通,參與者包括防制洗錢領域專家、技術與轉型團隊。為促進重要經驗的分享,香港金管局於2021 年1 月發表了題為「防制洗錢/ 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監管科技:案例研究與見解2」的報告。該報告吸取了香港金管局在論壇期間與銀行的交流成果,以及對三場分組會議的後續追蹤結果,根據已部署或正在規劃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監管科技的銀行,提供來自現實世界的銀行見解和經驗。香港金管局不僅深入說明現有的技術及其潛力,更重要的是與銀行機構分享一些同業的真實經驗。他們過去及現在都在落實各種技術(包括有效策略),瞭解如何選擇和制定監管科技計劃,及可能出現的常見問題等。

對於正在考慮或已經開始實施監管科技計劃的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和企業而言,該報告中有很多有用的資料。這些資料條理清晰,不管讀者在採用監管科技的哪個階段,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內容。主要的建議內容可分為以下六大關鍵:

  • 利益相關部門的贊同及高階管理層的支持:早期採用者強調了儘早取得高階管理層支持的重要性——畢竟由他們負責批准預算。對於複雜的大規模部署專案尤為重要。
  • 需要跨職能部門和跨領域的團隊:多元化有利於拓展視野,使銀行能夠全面評估供應商,發現更多益處,預測潛在困難,取得所有重要的贊同。簡而言之,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專家需要參考資料專家的意見,而資料專家則必須全面瞭解運作需求。讓相關各方加入實施團隊,是取得正確平衡的關鍵。
  • 建立意見和經驗交流論壇:許多早期採用者,尤其是大型銀行集團的成員,發現分享和交流觀點與經驗有助加速推動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監管科技的運用。採納意見並不侷限於實施團隊內部,還要納入在其他地方或機構的其他部門中從事類似工作者的意見,他們可以分享技術,或針對運作困難提出解決辦法。
  • 做好資料準備:如果資料準備不充分,計劃就可能遇到麻煩,這是不言而喻的事。報告中提醒不能低估搜尋和準備基本資料所需的時間、精力和支持。
  • 與第三方合作:監管科技仍然是一個新興領域,許多早期採用者的合作供應商資歷較淺,有時甚至是新創公司,可能無法提出銀行要求的過去業績和經濟實力。該報告中分享了解決這些問題的經驗和策略。
  • 價值的整體定義:早期採用者不僅將財務和營運收益視為投資回報,還考慮了體驗式學習和跨職能部門合作對參與人員帶來的成效,對客戶的影響,以及技術對其他用途的適應性等,有些價值也許不是一開始就能預見。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監管科技的普及顯得更加重要。新冠疫情仿佛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增加風險,另一方面又進一步推動科技的廣泛應用。

香港金管局在這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鼓勵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產業採用監管科技仍是來年監管工作的重點。此外,香港金管局瞭解,監管活動的現代化與私營機構採用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監管科技的工作密切相關。為此,金管局制定了路線圖,在監管工作中加強運用技術,確保金管局能跟上產業及國際監管機關的技術發展腳步3。總體目標是提高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監管工作的主動性、目標性和協作性,增進其對香港防制洗錢/ 打擊資恐生態的貢獻。

簡言之,香港金管局提出願景、制定利用技術的策略,提高防制洗錢/ 打擊資控工作的效率和成效;作為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組的堅定成員,這是金管局的最大願望。

麥敬倫(Stewart McGlynn),中國香港金融管理局防制洗錢與金融犯罪風險主管;評估與法遵小組聯合主席,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

  1. “HKMA AML/CFT RegTechForum Record of Discussion”(香港金管局防制洗錢/ 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監管科技論壇討論記錄),香港金融管理局,2019 年12 月,https://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information/guidelines-and-circular/2019/20191223e1a1.pdf
  2. “AML/CFT Regtech: Case Studies and Insights”(防制洗錢/ 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監管科技:案例研究與見解),中國香港金融管理局,2021 年1月,https://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information/guidelines-and-circular/2021/20210121e1a1.pdf
  3. AML/CFT Supervision in the Age of Digital Innovation”(數位創新時代的防制洗錢/ 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監管工作),中國香港金融管理局,2020 年9 月,https://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information/guidelines-and-circular/2020/20200929e1a1.pdf

Leave a Reply